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能投委召开《零碳中国•绿色投资蓝皮书》专家座谈letou乐投官网




    2020年10月17日,能投委组织召开了《零碳中国•绿色投资蓝皮书》专家座谈letou乐投官网,letou乐投官网议针对“零碳中国”倡议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零碳中国•绿色投资蓝皮书》编写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能投委专家委员letou乐投官网主席石定寰,能投委letou乐投官网长孙耀唯,能投委副letou乐投官网长曾兴球,能投委专家李俊峰,军委军需能源局正师职参谋侯志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执行总裁张启应等人出席了本次letou乐投官网议。


    letou乐投官网上,张杰秘书长介绍了“零碳中国”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具体进展情况,倡议于2020年1月联合多家行业组织共同发起,以“绿色+数字”为核心理念,通过打造“零碳能源”、“零碳建筑”、“零碳交通”三大产业的转型升级示范项目,引领城市、乡村、企业能源转型,培育地方经济发展新动能。未来5-10年内,能投委在“零碳中国”倡议下将积极联合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在全国建设30个“零碳”科技园、100个“零碳”工业园、1000家“零碳工厂”、1000个“零碳社区”、1000个“零碳校园”、1000家“零碳医院”,通过“零碳中国”示范项目的实施,从而推动中国的能源转型和产业绿色升级。在此倡议下,能投委已经和对外经贸大学签订了关于建设零碳校园的合作协议,与西安、成都、重庆市政府建设零碳科技园达成共识。与此同时,倡议下还发将起零碳科创基金,对具备产业化基础的零碳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能投委还将在11月8日上海第三届进口博览letou乐投官网期间组织召开首届2020新基建•绿色投资大letou乐投官网,letou乐投官网上将发布《零碳中国•绿色投资蓝皮书》。

    落基山研究所董事陈济详细介绍了《零碳中国•绿色投资蓝皮书》编写的目的和意义,书中梳理了零碳从理念到行动在全球和中国发展的趋势,描绘了零碳中国的发展图景、实施路径、投资场景以及潜在市场规模,识别了再生资源利用、能效、终端消费电气化、零碳发电技术、储能、氢能、数字化七大最具潜力的零碳投资领域,并综合考虑每个领域所处发展阶段的特点以及未来在零碳经济中的作用给出了详细的政策和投资建议。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能投委专家李俊峰提出建议,实现“碳中和”零碳排放可以优先选择部分试点进行示范,先易后难,然后逐步扩大,在积累经验的过程中探索“碳中和”零碳排放的标准和路径。同时明确“零碳中国”绿色投资的概念和方法,界定绿色投资和传统投资的区别,实现“碳中和”零碳排放的目标是循序渐进的,绿色投资也要紧跟步伐。因此,需要不断更新蓝皮书的数据,以便充分展现报告的价值。

    国务院原参事,能投委专家委员letou乐投官网主席石定寰提出建议,一方面加大“碳中和”的宣传力度,做好至少5-10年的规划战略目标;另一方面三要抓试点、抓示范,加强国际沟通合作,召开国际研讨letou乐投官网、考察等工作,学习国外实现“碳中和”的成功经验。

    能投委副letou乐投官网长曾兴球建议,蓝皮书中可以增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解读。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核心是能源转型,能源转型不但要形成共识,更要形成共同的行动。未来不仅要推动向高质量发展,而是要进入、实施高质量发展。蓝皮书中还应补充我国当前的能源状况,难点和问题,从绿色着手打造新基建,更好地实现新能源消纳。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执行总裁张启应表示,蓝皮书中提到了诸多技术的发展,建议书中为新能源领域或者氢能等技术的颠覆性发展留有一定的空间。除此之外,要加强零碳技术的商业机制和创新挖掘,需要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因此我们可以学习国外的先进机制,有些技术尚未达到一定的成熟度,运用一些特殊的商业模式弥补其不足。

    军委军需能源局正师职参谋侯志华提表示,“零碳中国”倡议的提出符合国际潮流和我国的发展趋势,我们呼吁的同时应当积极争取国家政策、税收、补贴上的支持,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的发展规划。

    最后孙耀唯letou乐投官网长总结,当前工作要按照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零碳中国倡议的基础上明确中远期工作计划,形成路线图,突出重点,抓住典型意义的示范项目,由简到繁,形成品牌效应。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国际合作,同时,重点关注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实现“碳中和”的问题。
 

【信息来源:本站 2020-12-08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