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星期一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推介表彰工作动态
    

2011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在京揭晓




    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letou乐投官网支持、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主办的“2011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颁奖典礼暨投资风险管控研讨letou乐投官网”于6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申报的“长江三峡工程”以93.63分雄居榜首,荣获2011年度唯一的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京津城际铁路有限公司申报的“新建北京至天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等37项获2011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letou乐投官网长张汉亚透露,38个获奖项目是我国“十一五”期间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成就的具体体现。“十一五”期间,我国全社letou乐投官网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2.29万亿元,年平均增长25.5%。固定资产投资为保障国民经济快速协调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增长中发挥了极为关键作用。
    他介绍说,从2010年10月开始的2011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申报推介活动,经过了严格的审查及审定工作程序,38个获奖项目涵盖了铁路、公路、机场、桥梁、水力、电力、钢铁、机械、石化、有色、水泥、煤炭等12个行业;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内蒙、山西、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广西、贵州、甘肃、青海、西藏等16个省、区、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广泛性。
    据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38个项目中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其中:三峡工程以其砼浇筑超过2900万立方米的施工规模和已建成投产18300MW的装机容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以其全长36 公里创造了世界已建成跨海大桥最长纪录;大秦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以其改造后形成的年运输量4亿吨煤成为目前世界上运输能力最大的单元式重载运煤专线。
    38个获奖项目的共同特点:一是体现了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其中:“三峡工程”是1992年4月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letou乐投官网第五次letou乐投官网议批准建造的,是我国第一个经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兴建的特大型水利枢纽工程,是我国投资体制改革的典范。二是体现了自主创新。其中:鞍钢股份公司营口鲅鱼圈港沿海钢铁项目最具代表性。自主集成的1580mm热轧生产线是当今国际最先进的生产线;自主设计、国内制造的260吨转炉是我国目前最大的转炉装备;自主集成,采用点菜方式的宽厚板生产技术和装备是世界首创。江西省飓风化工有限公司年产一万吨乙撑胺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催化合成新工艺技术生产的乙撑胺成为重要的精细化工中间体,打破了国内100%依赖进口的局面。三是体现了发展低碳经济。其中:淮安市楚州秸秆发电项目是我国首次利用稻、麦秸秆作为主要燃料,全部采用国产设备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电项目,乌金峡水电站、洪家渡水电站、红水河桥巩水电站以及内蒙古辉腾锡勒风电项目、乌鲁木齐托里风电场项目均是国家大力提倡和鼓励发展的低碳经济项目。四是体现了循环经济。其中:天津北疆发电厂新建工程是我国第一批循环经济项目,形成了“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链条,被誉为电力行业的“北疆模式”。五是体现了节能环保。其中: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中的T2航站楼通过自然采光与遮阳、自然通风及分层空调等节能的设计,降低了航站楼的能耗;通过水蓄冷技术和变频水泵等的应用,实现了节能的目的;充分利用 32km长的围场河的380万方蓄水功能,收集机场雨水回用,减轻了对城市供水的压力。
    据悉,在与“2011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颁奖典礼”同期举行的“投资风险管控研讨letou乐投官网”上,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就“长江三峡工程项目管理”、挪威船级社可持续发展中心总经理柏福德(Per Marius Berrefjord)就“卓越项目——优化复杂项目中的风险管理”、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就“企业在海外投资中如何选择投资环境和规避投资风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的推介活动是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自2006年开始的一项长期服务品牌,2009年经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工作部际联系letou乐投官网议决定,作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letou乐投官网系统保留的表彰项目,每两年开展一次。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倡导和鼓励项目单位在投资决策与管理全过程中,勇于创新,永远追求最高、最好、最新。
                                           (柴汇文)
 

【信息来源:信息部 2011-07-04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