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0日星期日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动态消息

    

   鎶曡祫瑕侀椈



民航业发展态势向好 多家航司恢复国际航班




  “疫情以来,民航局采取科学、精准、动态的国际客运航班调控措施,在保持与54国定期国际客运航线基本通联的同时,有效防止疫情跨境传播。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有序安排国际航班运行既有利于经济发展和中外人员往来,也是实现航空运输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在日前举行的民航局新闻发布letou乐投官网上,民航局运输司司长梁楠表示,民航局正在与部分国家商谈,逐步、稳妥增加定期国际客运航班,满足人员往来需要。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主任吴世杰介绍,5月份,民航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为38.9亿吨公里、1207.3万人次和49.1万吨,环比分别增长31.8%、53.2%和17.0%。5月份,民航航班效益指标小幅回升,全行业飞机日利用率为3.0小时,环比增加0.8小时。

  我国民航国际市场正在迎来复苏。记者从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南方航空计划从6月开始,陆续恢复7条国际航线,国际航班将由原来的每周36班增加至每周48班,通航国家由原来的20个增加至27个。

  南方航空迅速制定航班恢复方案,6月起将在广州—仰光、广州—金边等航线上增加航班。其中,广州—仰光航线每两周一班,广州—金边航线每三周一班。同时,6月将恢复武汉—伊斯坦布尔航线,每周一班。7月起,南航将恢复乌鲁木齐—阿拉木图/比什凯克/阿什哈巴德/杜尚别航线,均为每两周一班;恢复深圳—莫斯科航线,每周一班;恢复广州—德里航线,每两周一班。

  多家航空公司在加速恢复国际航班。厦门航空将新增7月22日MF829 厦门—洛杉矶航班,7月23日MF830 洛杉矶—厦门航班。海南航空获得往返意大利的新增航班额度。未来,四川航空成都双流—开罗航班将增至每周两班。

  近期全国航空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持续向好的局面也在进一步巩固。梁楠表示,重点监测的全国主要国际货运枢纽口岸和重点区域枢纽口岸运行良好。其中,上海浦东机场货运保障能力快速恢复,日均货班保障架次已突破215架次,货邮保障量达到8770吨,货班、货量均已恢复至疫情前的九成。6月15日,浦东机场货班架次、货邮保障量分别达到237架次、9834吨,创下了本轮疫情以来的新高。白云机场已进入常态化运行,近期,日均货邮吞吐量达到5465吨,恢复至一季度的平均水平。

  据介绍,民航局高度重视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下一步,民航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安排,继续把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持续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航空货运畅通等工作。

  民航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孙文生表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民航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4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

  孙文生表示,今年以来,民航局以“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和“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六大体系”“六大工程”建设任务为重点,按照“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持续推进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国家综合机场体系,提升空管保障服务水平,加强科教设施保障能力,稳步推进民航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今年5月底,机场方面,新建昭苏、阿拉尔机场,迁建湛江、达州机场建成投运;西安、重庆、西宁、兰州等枢纽机场改扩建等项目加快实施;厦门新机场和太原、南宁等枢纽机场改扩建,以及黔北、准东等一批非枢纽机场新开工建设。空管方面,重庆、广州等枢纽机场改扩建配套空管工程加快建设,民航空管管制能力提升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科教方面,民航大学新校区、飞行学院天府校区、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民航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开展。

  据梁楠介绍,“十三五”期间,全行业完成飞行作业458.8万小时,年均增长5.2%,传统通航运营企业、运营航空器分别达到523家、2892架。通用航空发展成绩显著,但仍存在一些关键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市场培育不够充分,新兴消费市场需求释放低于预期;二是通用机场数量偏少,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不完善;三是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进程低于预期,关键资源供给不足;四是协同共治和行业治理效能不高,新生通航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安全基础比较薄弱;五是无人机等新兴业态法规政策体系尚未形成,缺乏稳定的市场化预期。这些问题将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关注和着力解决。

  孙文生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将继续强化规划引领、加强统筹协调,持续扎实做好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和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为稳住国家经济大盘和提升民航运行质量作出新贡献。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22-06-29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