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星期四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动态消息

    

   鎶曡祫瑕侀椈



有色金属业一季度运行平稳



    “今年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在日前举行的一季度有色金属工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letou乐投官网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letou乐投官网副letou乐投官网长贾明星表示。
 
    生产方面,今年一季度,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2%,比2021年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了2个百分点。其中,矿山采选企业同比增长13.1%,冶炼加工企业同比增长5.1%。一季度,10种常用有色金属产量为1617.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0.9%。6种精矿金属量143.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7.3%。今年一季度,10种有色金属日均产量同比、环比均为恢复性增长。
 
    中金公司研究部有色金属行业首席分析师齐丁认为,一季度有色金属生产保持平稳,源于多方面因素。一是中央经济工作letou乐投官网议明确定调稳增长,强调“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财政、货币政策相应精准发力。二是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措施做好能源和重要矿产品保供稳价工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大资源开发研发创新力度,扩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并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三是有色金属行业协letou乐投官网积极协调业内企业,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值得一提的是,有色金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经过几年下降后,2021年实现正增长,并在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10.7%。据统计,一季度民间完成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4.5%,增幅比同期有色金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3.8个百分点。对此,贾明星认为,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加是拉动有色金属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
 
    齐丁指出,2021年、2022年一季度有色金属价格总体明显上涨,特别是新能源领域需求的大幅拉动,对行业资本开支带来正向影响。同时,近年来有色金属价格中枢整体抬升,我国有色金属企业经营状况逐步改善,对节能环保、安全生产、碳中和等政策的理解进一步加深,投融资能力增强,为行业资本开支的提速提供了坚实支撑。
 
    今年一季度,国内外市场有色金属价格明显高于预期。原因在于,一是国际形势引发市场对全球供应链中断的担忧,推升能源价格,导致国内外市场电解铝价格涨幅明显大于铜铅锌等金属价格涨幅。二是国际上主要经济体通胀推高了国际市场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国际市场主要有色金属价格明显强于国内市场。三是随着新能源汽车超预期发展,以及各类储能设备的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动力电池所需如镍、锂、钴及稀土等新能源金属的需求大幅增长,导致一季度这类金属品种的价格大幅度走高。
 
    一季度,主要有色金属进出口明显高于预期,主要有色金属品种进出口额增幅明显高于进出口量增幅。比如,我国铜精矿进口实物量为635.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7%;未锻轧铜及铜材进口147.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6%;我国铝土矿进口量为326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0.3%;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162.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6.7%;我国稀土出口量为1.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5%,出口额2.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8%。
 
    对于有色金属进出口明显高于预期的状况,齐丁认为,铜和铝作为主要金属,铜进口高于预期,源于海外铜精矿的供应放量和冶炼加工费的回升。此外,由于中国铜冶炼的原料对外依存度达75%以上,进口铜精矿加工费的多与少决定了国内铜冶炼产业的利润空间。铝出口高于预期,主要因为目前海外铝短缺程度高于国内,带动国内铝材大幅出口。考虑到海外铝短缺和国内铝材出口套利窗口持续性较强,预计2022年铝材出口仍将维持较高增速。
 
    “目前,随着国内各项稳增长政策进一步落实,市场运行有望好于预期。”贾明星表示,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运行将保持平稳向好态势。预计上半年有色金属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在5%左右,10种有色金属产量增加到3300万吨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2%左右。规上有色金属企业实现利润2000亿元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有色金属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望维持在5%至8%之间。未锻轧铝及铝材等有色金属产品出口仍有望维持较快增长,但增幅可能letou乐投官网放缓。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22-05-23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