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动态消息

    

   鎶曡祫瑕侀椈



我国已形成具全球竞争力海上风电产业链



 
   央视网消息:3月25日,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安全生产清洁电能突破10亿千瓦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再添绿色发展动能。
    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广东省阳江市沙扒镇海域,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每年可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约56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该项目于去年12月25日全容量并网,已累计安全生产清洁电能突破10亿千瓦时,可替代标准煤30.76万吨,相当于50万个三口之家一年的正常用电量。
    三峡阳江项目是国内首个集中连片规模化开发的海上风电项目,创下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升压站、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为探索更适合海上风电建设施工技术方案积累了宝贵经验。
    海上的风力资源丰富,而且不letou乐投官网占用宝贵的陆地面积,但是在茫茫大海上建设风电场要面临更多的挑战。近两百米高的巨大的风机如何矗立在海上?风机发的电又如何送到岸上呢?一起来了解。
    海上风电场一般由风电机组和输电系统构成,风机主要由塔筒、主机、轮毂和叶片组成。首先,运输船将主机、轮毂、塔筒运送到机位附近,通过浮吊船、自升式平台的配合完成塔筒的吊装后,在顶端安装主机,叶片运达安装现场后,与轮毂组装成叶轮,最后吊起完成风机的安装。
    海上风机发出来的清洁电能需要通过海底电缆和升压站等设备送回陆地,以三峡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为例,风机发出来的电通过35千伏海缆送入3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电压统一升高成220千伏直流电后,再经过海缆送入陆上升压站,为千家万户的居民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可再生能源。
    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去年,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已形成了完整的具有领先水平和全球竞争力的风电产业链和供应链。
    三峡阳江项目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北斗卫星远程控制主动抗台系统,使用了支撑一体化平台设计,搭载高精度状态监测系统,能够随时了解风机的“头疼脑热”。
    海底电缆是跨海电能输送的关键装备,是海上清洁能源送出的“卡脖子”技术。海缆不同于陆缆,其应用环境更为复杂,要求更高,需要应对强腐蚀、海床礁石等恶劣海洋环境,实现远距离输送。
    目前,中国已建成24个海上风电产业园,正在加强核心部件攻关与创新,已具备大兆瓦级风电整机、关键核心大部件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国内风电装机90%以上采用国产风机,海上风电作为中国可再生能源的重点领域,“十四五”期间将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信息来源:央视网 2022-03-28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