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动态消息

    

   鑺傝兘鍑忔帓



黄河宁夏段连续4年保持Ⅱ类优水质



    2020年,宁夏回族自治区交出一份满意的生态环境答卷。“黄河干流宁夏段连续4年保持Ⅱ类优水质,国控断面劣Ⅴ类水体和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全区优良天数达311天、比例达85.1%,PM2.5年平均浓度降到33微克/立方米。”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咸辉在近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letou乐投官网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

  2016年以来,宁夏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生态环境各项考核指标任务。生态示范创建实现重大突破,实现首轮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全覆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颜值”和环境“气质”双双提升。

  黄河宁夏段连续四年“Ⅱ类进Ⅱ类出”

  过去5年,宁夏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自2017年以来,黄河干流宁夏段连续4年保持着Ⅱ类优水质断面监测记录,创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成绩。”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5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优良比例达到93.3%,较2016年上升26.6个百分点,远远超过国家确定的73.3%的考核目标要求。
  同时,全区33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23个工业园区废水全部实现集中处理,58个入河湖(沟)工业企业直排口被取缔;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入黄口断面劣Ⅴ类水体比例由2016年的84.6%下降为2019年的15.4%,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渝河综合治理工程还被作为小流域治理经验在全国推广。

  “抬头便是蓝天!”固原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过去一有好天大家就在朋友圈里晒蓝天,那是因为当时污染天相对较多,如今人们对蓝天已经习以为常,频繁出现的蓝天不再刷屏。

  过去5年,宁夏累计淘汰燃煤锅炉2620台、黄标车和老旧车14万余辆,启动高污染车辆淘汰治理;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地级城市建成区全部实现清洁能源供给;燃煤电厂全部实现超低排放,重点行业企业完成除尘脱硫脱硝治理。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85.1%,优良天数达到311天,比2015年增加15天,全区PM2.5年平均浓度达33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了15.4%。优良天数比率、PM2.5等两项大气主要考核指标达到国家“十三五”考核目标要求。

  4项主要污染物减排方面,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提前1年,氨氮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减排目标。

  生态环境示范创建实现“零”的突破

  生态环境好不好,群众说了算。“臭水沟变成了水清岸绿的景观河,茶余饭后遛弯儿也有了好去处,我们的生态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居民王女士说。其实,这也是多数市民对大武口区生态环境改善最中肯的评价。

  2017年以来,吴忠市、石嘴山大武口区分别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吴忠市圆满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各项治理任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整改任务按时序进度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未发生重大环境事件,各项主要指标均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指标体系要求。

  贺兰山是西北地区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被宁夏人民亲切地尊为“父亲山”。为保护贺兰山生态环境,在近年来开展的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扮演了重要角色,关闭退出了所有露天煤矿,全面深化区域生态环境治理,积极探索“两山”转化的实践途径,城市发展迎来由“黑”变“绿”的根本逆转,实现了从“煤城”到“绿城”的嬗变,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两山”转化之路。

  历经三年,终尝硕果。2020年,吴忠市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被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至此,宁夏实现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创建和“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零”的突破。
  实现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地级城市全覆盖

  2020年12月,自治区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其中一页布满了红手印。这封信来自西吉县城边缘一个叫麻地沟的移民安置区,安置区有100多户村民,距离最近的换热站仅200多米,但村民却无法享受集中供热。

  打通集中供热的“最后一公里”,成了麻地沟村民的心愿。“到了冬天,只能用小煤炉取暖,家家户户房顶都竖着烟筒往外冒烟。”村民马有良告诉记者,每到采暖季,他们只能用土锅炉、小煤炉或电热器取暖,成本高风险大不说,还影响周边空气。

  2020年9月,自治区党委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走访期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协调属地政府解决安置区燃煤污染问题。在各方积极配合下,2020年11月,安置区首批40多户村民办理了供热入户登记手续,享受到了集中供热。“生态环保督察解决了多年来的一个心病,我们心里暖暖的。”村民马有良告诉记者,集中供暖后,呛人的煤烟味没了,夜里睡觉也踏实,再也不用担心煤烟中毒了。

  据介绍,2019年以来,宁夏在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先后分两批次对全区各市进行督察,实现了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全覆盖。其中,首批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向被督察地市反馈整改任务共79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45项,其余34项正按时序进度推进;转办群众信访投诉件145件,已完成115件,正在办理30件,办结率79.3%。第二批督察共转办群众信访投诉件275件,已办成270件,办结率98%。

  自治区生态环保督察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重要补充与延伸,也是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解决麻地沟村民燃煤污染问题,不仅改善了当地大气环境质量,同时也解决了老百姓的烦心事,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生态环保督察带来的好处。”自治区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群众的事无小事,环保督察只有督到实处,才能让老百姓切身感受生态环境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信息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1-02-10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