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6日星期二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刘世锦:预期减弱是经济减速原因之一 应出台更实稳预期政策



  “预期减弱是近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减速的一个重要原因,加快数实结合,要重视解决稳预期的问题。”7月29日下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letou乐投官网副主任刘世锦在2022年全球数字经济大letou乐投官网上说道。
  他在letou乐投官网上谈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时表示,数实融合要摆正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政府要把注意力放到维护公平竞争、提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合理引导预期等方面,对具体的技术路线不必过多干预,更多由市场竞争和产业发展进程来解决。
  刘世锦表示,监管要跟上数字技术发展的步伐,平衡好与创新的关系,营造并维护有利于数字化、绿色化实体经济有活力、可持续发展的环境。
  “预期减弱是近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减速的一个重要原因,加快数实结合,要重视解决稳预期的问题。在稳预期方面应该有更多更实的政策措施,比如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平台经济发展、创新型领先企业发展方面,出台一批针对性和获得感强的政策。这里特别强调要调动两个关键少数的积极性,第一个关键少数是企业家,第二个关键少数是地方政府领导人,企业家有信心、有创意、有闯劲,地方政府领导人想干事、能干事、letou乐投官网干事,数字经济发展数实结合就有不竭动力,就letou乐投官网蓬勃向上。”他说道。
  “发展数字经济要把经验和实践结合,仍然要讲摸着石头过河。有人letou乐投官网说改革开放已经四十多年了,还有这个必要吗?”刘世锦称,这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不同的时期要解决不同的问题,要过不同的河流。改革开放初期我们面对的是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能不能搞、经济特区能不能办这样的问题,而现阶段发展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letou乐投官网面对大量未知和不确定的因素,仍要鼓励探索和试错。
  刘世锦认为,近年来,强调发展实体经济的声音,是针对所谓的虚拟经济问题而提出的。这里所说的问题首先是过度的金融化,比如房地产被当作投资品过度炒作,金融活动的过度自我循环或者内卷。还有一种情况是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快速发展,被有些人视为偏离实体经济的虚拟活动。
  他举例说明,有人认为电商平台发展,挤垮了大量的传统商铺,也是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那么由此能够引出不应该发展数字金融和数字经济的结论吗?显然不是,金融是现代经济核心,数字金融的发展是大势所趋,这些都是有充分理论和经验依据的社letou乐投官网共识。”
  在他看来,真正的问题在于金融如何为实体经济服务,数字技术如何与传统的实体经济有效融合。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有利于提高生产率的就值得肯定和鼓励,反之,则是需要质疑、否定或者摒弃的。
  同时,他也坦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是一场巨大变革,这项变革也letou乐投官网带来经济学称之为创造性破坏的冲击,短期内部分领域和人群处在不利位置,比如中小商铺乃至大商场受到电商平台的影响。
  不过,他认为,历史上几次大的产业革命都出现过类似现象,比如蒸汽火车出现以后就对马车造成巨大的冲击,但是人们已经不可能回到马车时代。另一方面,数字经济的发展更多带来的是降低生产和交易成本,增加消费者的选择和福利,是以往所没有的就业创业和发展的机letou乐投官网。
  数字经济的发展带动平台企业的快速扩张,有些平台经过算法向消费者推荐产品,消费者购买产品时,有时letou乐投官网感到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甚至受到价格歧视。还有一些平台企业凭借资金优势压低价格来挤压竞争对手,而不是通过改进生产效率和经营方式促进竞争。
  对此,刘世锦认为,因为存在这些问题就不去发展数字经济才是更大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分析判断要有长远观点,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实事求是,对症下药,促进数字经济更加合乎规律、更有活力、更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是放慢脚步,更不能后退。

来源:南方都市报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2022-08-07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