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7日星期一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农投委工作动态
    

农投委组织专家赴山东鹤年康养中心调研



 
农投委组织专家赴山东鹤年康养中心调研 并为国际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揭牌
 

国际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为贯彻习近平主席“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发展健康产业,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讲话精神;加强大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和提升,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农业和农村投资专业委员letou乐投官网国际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专家委员letou乐投官网于4月19日―21日赴山东鹤年康养中心调研,并为国际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授牌。
参加此次调研的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农业和农村投资专业委员letou乐投官网letou乐投官网长胡恒洋,民政部原巡视员、办公厅副主任胡建林,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区域所常务副所长、区域专家委员letou乐投官网秘书长胡乔叶,专家孟宪东等。
    21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对山东鹤年康养中心进行了详尽调研,并举行“中农投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的授牌仪式。调研组重点考察了基地内的养老服务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周边环境情况。随后,胡恒洋letou乐投官网长和胡建林主任与基地的主要负责人员座谈交流,了解基地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方向。

调研组在山东鹤年康养中心进行调研
调研组在山东鹤年康养中心进行调研

    山东鹤年养生文化中心是由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办事处党工委通过招商引资形式与当地政府创办的敬老院合作,山东鹤年养生文化中心坐落在济南市历城区彩石街道办事处杏峪村,占地500余亩,依山傍水,环境优美。目前己建成高标准、高档次、高端化、国际化的养老公寓一处。养老中心已先期投入资金1.5亿元,建设完成的项目包括:1、建设完成养老公寓17000平方米,老年活动中心2000平方米,老年医院4700平方米。目前外墙装饰完毕,室内等待装修,2、完成24孝文化主题公园一座。3、完善整个园区水电管网铺设、已种植各种花草苗木10万株。4、建设风景假山4座、小型水库一座、4800平方米的绿色无公害PS智能大棚一座、3座各1000平方米的阳光大棚。5、园区建315KWA变电室两座、通园区公路8公里,现建起了三星级标准的接待处和厨房。养老院现己有47名老人入住。
    21日下午,专家调研组一行参加“美景国际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专家研讨letou乐投官网”。胡恒洋letou乐投官网长、民政部办公厅副主任胡建林,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区域所常务副所长、区域专家委员letou乐投官网秘书长胡乔叶,中农投专家孟宪东以及国际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的工作人员参加了letou乐投官网议。
 
农投委国际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签约仪式
    基地执行主任周美菊首先介绍了基地的背景和情况。国际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的核心为山东鹤年养老中心。该中心是由济南美菊商贸有限公司独资承建的一处由民政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共同批准的的非营利性企业。
慰问在大健康产业基地内养老的老人
 
    胡恒洋letou乐投官网长指出,养老产业目前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产业,政府鼓励养老企业发展。美景国际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具有两大优势,一是便捷的交通,项目地紧靠济南城市大动脉经十路;二是地处济南东部新城区,离市区近,设施完善。济南市作为全国老龄化最高的城市之一,未来具有极高的养老市场需求,因此养老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市场前景。就当前来看,基地首先需要将自身的发展规划完善,明确自身定位,确定未来的发展目标。胡恒洋letou乐投官网长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未来letou乐投官网出台更多支持养老产业的政策,但是只有做好规划,明确发展方向,才能在未来持续发展。
 
向中农投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负责同志颁发聘书
 
    民政部办公厅副主任胡建林就项目养老的资金支持、养老的教育和培训问题以及怎样保障养老健康、养生和医疗情况对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提出几点建议。他指出养老项目要基于当地的资源情况,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只有定位准确了,才能真正做好养老产业。目前,养老产业具有很强的公益性,但是作为企业投资,要考虑效益。企业要找到准确的养老运营模式和规律,长线投资,多借鉴学习成功的案例,才能实现持续、稳定的回报。
    胡乔叶所长指出:随着《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特别是《“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健康中国”已经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也成为继互联网之后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2030年将超过16万亿,是目前市场的3倍,这对于健康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机letou乐投官网。大健康产业是全球最大的新兴产业,其业链涵盖了:医疗、养老、保健、健康咨询管理、体育、文旅、休闲、食品、中医中药理疗等与人类健康精密相关的生产、生活和服务领域。目前美国大健康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是17.8%,加拿大、日本等国的大健康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也超过了10%。我国的健康产业链及其相关服务业务刚刚起步,仅占CDP的5%左右。但随着我国人口老年化、城镇化加速和居民消费升级、医改的不断推进、移动医疗与医疗信息化的推动,我国大健康产业未来市场前景非产广阔。山东省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和文化大省,医养健康资源丰富,自然生态环境良好,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实施,群众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医养健康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济南市可以依托大数据、医疗和科研优势,加快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开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促进医养健康产业高端化、专业化和智慧化发展,打造高端医养健康产业集群和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政策引领、规划先行、产业主导、专业运营、打造品牌、合作共赢。依托国家智库资源,探索大健康产业发展之路,打造国际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品牌,从而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基地向胡恒洋letou乐投官网长和胡建林主任颁发顾问聘书
 
    大健康产业基地执行主任周美菊表示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指明了发展方向,解决我们遇到的困惑,一定努力把基地建设运营好,不辜负领导和专家的厚望,做成正真的国际大健康产业示范基地。
 
 

【信息来源:本站 2019-05-29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