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星期二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大中型委工作动态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展示水电建设成果



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学习观摩活动在四川雅砻江锦屏水电站举办

    继今年6月份在京召开的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表彰大letou乐投官网之后,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交流投资管理经验,充分发挥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于2017年11月1日至3日组织获奖单位赴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项目的四川省雅砻江锦屏水电站(锦屏一级、锦屏二级)开展了学习观摩活动。此次活动由四川省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及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协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司长胡德巧,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副letou乐投官网长、国家优质投资项目专家审查委员letou乐投官网副主任王惠荣,四川省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副letou乐投官网长、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审定委员letou乐投官网委员杨世佐,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大中型企业投资专业委员letou乐投官网常务副letou乐投官网长、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办公室副主任王岚,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继敏、基建总工程师郭绪元等有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的获奖单位及参建单位等4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letou乐投官网精神,坚持创新发展理念,认真学习和充分交流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在锦屏水电站建设过程中在体制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所创造的经验,通过此次学习观摩活动,力求使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公司所创造的经验在投资领域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得到推广和借鉴,更好地发挥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的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


    学习观摩活动期间,王岚主持了学习经验交流letou乐投官网,王惠荣代表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杨世佐代表四川省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分别致辞,王继敏代表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讲话,郭绪元就雅砻江锦屏水电站的投资建设情况和成功经验作了全面的介绍。学习观摩期间,与letou乐投官网代表参观了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建设成就展,并赴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雅砻江流域锦屏一级、锦屏二级水电站现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和学习观摩。


    雅砻江锦屏水电站(锦屏一级、锦屏二级)的开发建设具有投资规模大,建设水平高,自主创新多,综合效益好的显著特点。


    雅砻江锦屏水电站(锦屏一级、锦屏二级)总投资约800亿元,是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其建设规模和先进技术创下了10项世界之最。水电站装机容量为8400MW,其枢纽工程混凝土双曲拱坝为世界第一高坝,坝高305米,荣获“最高的大坝”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雅砻江水电站工程筹建于2003年初,2005年9月8日通过国家核准,于2006年12月4日大江截流,2009年10月23日开始大坝混凝土浇筑,2012年11月30日导流洞下闸蓄水,2013年8月30日首批两台机组投产发电,2013年12月23日大坝全线浇筑到顶,2014年8月24日工程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1880m,2014年7月12日最后一台机组投产发电。


    代表们在学习观摩后一致反映,雅砻江锦屏水电站(锦屏一级、锦屏二级)工程规模巨大,技术、施工、建设、环境、管理等难度均为世界罕见。雅砻江流域地势复杂,高山峡谷,陡峭凶险,在这样环境条件十分恶劣的情况下建站截流发电,难度不可想象,分别创下了10项世界之最,攻克了特高拱坝等诸多世界级难题,取得了世界第一高坝、世界规模最大的水工隧洞群等多项世界领先成就,成功建成了两个世界级巨型水电站,利用开山钻隧的条件,为国家建立了暗物质实验室,为我国在基础物理科学领域研究提供了科研基地。同时也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极大的贡献,锦屏官地鱼类增殖放流站,为我国珍贵鱼类的繁殖和放养发挥了极大的生态保护作用。雅砻江锦屏水电站的建设者们敢为天下先,团结奋战,努力拼搏,克服重重艰难险阻的精神,在我国水电工程建设史上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为中国和世界能源建设与发展做出极大贡献。


    代表们在学习观摩后一致表示,要把雅砻江锦屏水电站建设者们所创造的开发建设经验认真地加以消化吸收,结合本行业及本企业实际,进行学习借鉴,把企业的投资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推介表彰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是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2006年创办的为企业服务的品牌活动,十年来,这项活动对于增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树立新的投资理念,加强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动企业自主创新,促进企业投资管理水平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年来,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共表彰了404项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在我国投资领域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得到了社letou乐投官网的广泛关注和企业的高度认可。2009年,经国务院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部际联席letou乐投官网议确认,推介表彰国家优质投资项目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系统保留的表彰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开展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的学习观摩活动是表彰活动的延续,是充分发挥其示范和引领作用的重要形式,也是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的传统活动。


【信息来源: 2017-11-14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