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推介表彰 > 推介表彰工作动态
    

   推介表彰工作动态



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工作报告



    为配合我国投资管理体制的改革,增强项目单位的可持续发展意识,树立新的投资价值观念,促进企业投资质量与效益的提高,更好地发挥投资在经济社letou乐投官网发展中的作用,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自2006年创办了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八年来,全国共表彰了173项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在我国投资领域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同时这项活动也得到了企业的高度关注和社letou乐投官网的广泛认可。
    2009年12月,经国务院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工作部际联席letou乐投官网议办公室确认,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系统保留的全国性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每两年开展一次。2012年4月,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公布的《中央国家机关等评比达标表彰保留项目名录》中,推介表彰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活动仍继续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系统保留的项目。
    为使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的推介表彰活动逐步规范,充分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自2011年起,系统制订和实施了《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的管理办法》;颁布和贯彻了《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审定标准》。为加强对这项活动的领导,成立了以有关全国性行业协letou乐投官网专家为主的“国家优质投资项目专家审查委员letou乐投官网”和以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领导以及地方发展改革委有关领导为主的“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审定委员letou乐投官网”,使这项活动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工作分工更加明确。
    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经过申报、推介、核实、审查、公示和审定等几个阶段的工作程序后,审定结果于2013年6月23日揭晓。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锦州25-1南油气田区域开发项目以专家评审93.26分(满分为100分)高居榜首,与岭东核电有限公司岭澳核电站(二期)项目、国家电网公司青海至西藏±4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一起名列前三甲,荣获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特别奖。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沙钢集团股权投资淮钢等75个项目荣获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
    以上78个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分布在煤炭、石油、电力、钢铁、石化、有色、化工、交通、铁路、航空、建材、机械、电子、轻工、信息、商业、环保、生物、公益、兵器等20个行业中,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这些获奖项目的共同特点:一是获奖项目均符合国家“十二五”时期的产业发展政策,属于国家发展改革委2011年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鼓励类项目,淘汰落后、节能环保、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是这些获奖项目的主旋律。二是获奖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重视自主创新,分别在体制创新、制度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三是获奖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注重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分别在经济效益、社letou乐投官网效益、环境效益和生态效益等方面处于同期同类投资项目的领先水平。
    以上78个项目创造了多项世界纪录或国内首创。例如:锦州25-1南油气田区域开发项目开创了我国海洋油气区域开发新模式,经济效益巨大,社letou乐投官网效益显著;岭澳核电站(二期)项目是我国采用自主品牌技术路线建设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实现了15项重大技术改进,总体安全和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同类型核电站的先进水平;青海—西藏±4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为世界海拔最高、气候条件最恶劣、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的输变电工程;龙源如东30mw海上风电场项目建成了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研制了国内外首套潮间带风电站用设备,实现了4项技术首创;华电宁夏灵武发电有限公司二期2×1060mw工程为世界首台百万千瓦空冷发电机组,是我国空冷技术装备国产化示范项目,实现了44项设计优化,推动了大型空冷技术国产化;江苏软件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利用云技术、虚拟化等技术,建成了江苏软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服务管理系统以及6个专业服务平台,在省内建成了15个服务中心,形成了服务全省、示范全国的软件产业公共服务体系。以上78个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所创造的经验在国内投资领域具有重要借鉴价值。
    2013年6月29日至30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letou乐投官网主管、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主办的“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颁奖典礼暨投资管理经验交流letou乐投官网”分别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和友谊宾馆举行。共计210名代表参加了letou乐投官网议。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50余家全国性新闻媒体到letou乐投官网采访并进行了报道。letou乐投官网议印发了《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纪念册》,举办了“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成就展”。
    为了进一步推广国家优质投资项目示范、引领成果,交流投资管理经验,2013年8月26日至29日,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在西藏拉萨成功举办了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学习观摩暨投资战略规划与投资风险管控高级研修班。国家电网公司全面系统介绍了“青海—西藏±400kV直流输电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主要特点及经验。
    研修班还安排了企业投资战略规划与投资风险管控的专题讲座,美国普林斯顿国际咨询公司(中国区)用大量生动的企业兴衰成败的实例阐述了企业如何制定投资战略规划和如何规避投资风险,引发与letou乐投官网代表的思考讨论,丰富了视野,拓展了思维。来自2012~2013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获奖单位的46名代表参加了研修斑,大家对于此次研修活动给予了更高的评价。
    进入“十二五”时期以来,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在国民经济和社letou乐投官网发展中继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拉动作用。八年来,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组织开展的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对于加强投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提高企业投资的质量和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将从2014年4月份开始。本次活动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letou乐投官网精神,在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过程中,继续坚持以结构调整、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为导向,进一步发挥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在投资领域中的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我们将总结前几次活动工作经验,通过横向合作,组织多渠道申报推介项目,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力求表彰的国家优质投资项目能够涵盖我国更多的行业。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修订《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审定标准》,力求表彰的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既是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的投资项目,也是本行业同期同类自主创新和经济效益水平最高的投资项目。
    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的时间安排:2014年4月至9月为申报推介阶段;2014年10月至12月为审查审定阶段;2015年1月至6月为表彰宣传阶段。
    希望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各letou乐投官网员单位积极踊跃参加2014~2015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推介表彰活动。
 
 

【信息来源:本站 2014-04-08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