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星期一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能投委工作动态
    

能投委受邀在兴山县经济工作letou乐投官网议上讲解“双碳目标下的零碳中国方案”



    2021年2月19日,能投委副letou乐投官网长兼秘书长张杰受邀参加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委经济工作letou乐投官网议。发表了题为“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零碳中国方案”的演讲,县委理论中心组(扩大)进行了集中学习。
 
    张杰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两个目标”(下称“双碳目标”)的背景情况。当前,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问题,在巴黎协定框架下,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美国、欧盟、英国、日本、韩国等)纷纷承诺2050年前达到碳中和。而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提出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比世界对发展中国家实现碳中和时间的普遍预期提前了15年左右,这体现了我国对碳排放问题的重视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决心。在此背景下,我国中央及地方纷纷出台了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及行动计划。

    我国要实现“双碳目标”,必须要有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及解决方案。张杰秘书长接着介绍了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联合50多家国家一级行业组织及知名行业机构发起的“零碳中国”倡议,该倡议的行动计划是在5-10年内,联合100家行业协letou乐投官网及国际组织、100家行业媒体、100家投资及金融机构,共同推动在全国落地30个零碳科创园,打造100个零碳工业园、1000家零碳工厂、1000个零碳社区、1000座零碳校园及1000家零碳医院。该行动计划将围绕“零碳能源、零碳建筑、零碳交通”三大产业领域,充分考虑城市硬件及软件服务体系,助力城市真正实现“碳中和”。张杰秘书长对当前能源、建筑、交通三大产业的实际发展情况、用能情况及零碳化、智能化、电气化潜力进行了深刻的讲解。

    “双碳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市场化的零碳技术发展和零碳产业投资。张杰秘书长分析认为中国“碳中和”零碳转型将带来巨大的市场规模和效益,预计能带动70万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其中,再生资源利用、能效、终端消费电气化、零碳发电技术、储能、氢能、数字化七大投资领域最为重要。张杰秘书长对七大投资领域的技术发展情况及投资重点机letou乐投官网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阐述。除以上七大投资领域外,张杰秘书长认为碳市场建设也对2060“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张杰秘书长对我国当前碳市场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我国碳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最后,张杰秘书长还结合兴山县的实际资源禀赋提出了“双碳目标”下兴山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要尽早编写兴山“碳中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完成兴山2020年度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为开展“碳达峰”分析和“碳中和”规划提供数据支撑,为今后开展碳核查提供对比和参照;为兴山“十四五”规划提供决策参考,为开展“碳中和”行动提供指导,结合兴山在昭君文化、交通体系和绿色生态产业等领域的发展思路,从零碳和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提出顶层规划设计,并分析对兴山区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在“碳中和”目标下分解任务并规划实施路径,对存量排放进行减排改造并明确实施路线图,控制增量空间,通过打造“零碳旅游”、“零碳交通”等示范试点项目,培育新兴市场空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地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本站 2021-04-06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