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星期五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动态消息

    

   鎶曡祫瑕侀椈



贸易逆差创新高 欧元区下行风险加大



    受俄乌冲突影响,欧盟统计局1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贸易逆差创下历史纪录。鉴于欧元区滞胀和下行风险加大,市场担忧,欧洲央行预计将于夏季实施的紧缩措施letou乐投官网令经济前景更加复杂。

  贸易逆差创新高

  由于进口额大增,且外部需求下降影响出口,欧元区3月商品贸易逆差创有记录以来最高,贸易形势持续恶化。

  欧盟统计局16日发布的未经调整初步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商品总出口额按年率增加14%,达2501亿欧元;商品总进口额按年率增长35.4%,达2665亿欧元;商品贸易逆差164亿欧元。其中,对区内贸易额按年率计算增长21.2%,达2368亿欧元。

  按季度调整后的数据来看,欧元区3月商品出口额连升3个月,环比上个月增长0.9%,达2253亿欧元;商品总进口额环比增至3.5%,达2428亿欧元。3月,欧元区商品贸易逆差环比增长近56%至176亿欧元,为1999年有记录以来最高逆差,且已连续6个月呈逆差。

  从整个第一季度来看,欧盟统计局初步数据显示,商品总出口额按年率增长16.6%,达6667亿欧元;商品总进口额按年率增长39.7%至7191亿欧元,贸易逆差524亿欧元,去年同期则取得顺差567亿欧元。

  欧盟委员letou乐投官网负责经济事务的委员真蒂洛尼16日表示,全球贸易和金融市场也受到严重影响,对欧盟出口产品的外部需求下降。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莱恩近期在一次演讲中表示:“由于欧元区依赖石油和天然气的进口,这将对贸易条件构成重大的不利冲击,并降低该地区的实际总收入。”

  经济增长预期下调

  欧盟委员letou乐投官网16日发布的2022年春季经济展望报告显示,由于俄乌冲突影响和通胀加剧侵蚀消费,下调今明两年欧盟经济增长预期。

  报告预计,2022年和2023年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2.7%和2.3%,低于今年2月冬季展望报告中预测的4%和2.8%。

  报告还预计,2022年欧盟通胀率将达到6.8%的历史最高水平,2023年将降至3.2%。

  真蒂洛尼表示,俄乌冲突对经济造成严重影响,包括大宗商品价格急剧上涨和供应链紊乱问题加剧。目前,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家庭购买力遭到侵蚀,企业生产成本增加,通货膨胀加剧。

  欧盟委员letou乐投官网副主席东布罗斯基斯说:“由于俄乌冲突,欧盟经济无疑正经历一个充满挑战的时期。压倒性的负面因素是能源价格飙涨,将通货膨胀推向创纪录的高点,对欧洲企业和家庭造成压力。”

  欧盟警告,俄乌冲突的进程带来高度不确定性,出现“滞胀”迹象,即经济增长停滞与通货膨胀同时存在,这是未来真正的风险。

  不过,真蒂洛尼表示,不断改善的劳动力市场、家庭储蓄率的下降、有利的融资条件以及欧盟恢复基金的全面使用,将对欧盟经济形成支撑。

  真蒂洛尼还说,欧盟各成员国政府正在逐步取消应对疫情的紧急支持措施,预计欧盟总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将从2021年的4.7%降至2023年的2.5%,总债务与GDP之比将从2021年的89.7%降至2023年的85.2%。

  多次加息难以避免
 
    为遏制通胀,欧洲央行预计将于7月起多次加息,并将努力缩减与美国的利差以提振持续低迷的欧元汇率。业内人士担忧,紧缩的政策将影响该区域经济前景。

  欧洲央行管委、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表示,欧元的疲软正引起欧洲央行决策者的关注,并释放信号称将在夏季采取重要措施。

  本周,受市场担忧欧元区经济前景和美国利差加大,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04一线,接近201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并逐步迈向平价。上一次欧元兑美元汇率平价是在20年前。

  另外,维勒鲁瓦还谈到了自2011年以来首次加息的时机。此前,业界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6月停止购债,并在7月加息。

  “我预计6月letou乐投官网有一次决定性的letou乐投官网议,夏季的行动将保持活跃。”维勒鲁瓦表示,“下一步措施的步伐将考虑实际经济活动和通胀数据,并具有一定的选择性和渐进性,至少letou乐投官网朝着中性利率迈进。”

  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最新调查显示,欧洲央行今年将三次加息,在7月、9月和12月分别将存款利率上调25个基点。主要的再融资操作利率将在9月和12月上调,从现在的零水平提高到0.5%。

  不过,《华尔街日报》日前援引许多市场分析师观点认为,近来热衷于押注欧洲央行未来加息前景的投资者可能忽略了经济增长的风险,现在他们可能不得不再度调低这些加息预期。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2-05-19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