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8日星期六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动态消息

    

   鎶曡祫瑕侀椈



新能源汽车再收政策红包 挖掘细分赛道龙头公司



    新能源汽车再收政策红包。2月9日,商务部办公厅发布的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提出,优化汽车限购政策。各地不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稳定城市汽车消费。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细分赛道的龙头公司有望受益。

  商务部:优化汽车限购政策 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用好用足已有汽车消费政策,全链条发展汽车流通、促进汽车消费,满足人民群众汽车消费需求,商务部梳理了当前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的主要工作任务和一些地方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了《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经验做法》。

  商务部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有效举措,进一步巩固汽车消费市场回升向好势头;对好的经验和有效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以便宣传推广。

  通知提出,各地不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稳定城市汽车消费。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网络,释放农村汽车消费潜力。对农村居民购买新能源汽车、微型或轻型货车(含皮卡)、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补贴支持。推广新能源汽车消费。鼓励限购地区号牌指标数量配置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对无车家庭购置首辆新能源家用汽车给予支持,研究不限购的具体措施。各地可对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在充电、通行、停车等使用环节给予综合性奖励,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巩固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势头。
  通知指出,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便利新能源汽车充(换)电,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出台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补贴政策,支持依托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路灯等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引导企事业单位按不低于现有停车位数量10%的比例建设充电设施。推行新能源汽车精细化管理,落实对新能源货车延长通行时间、扩大通行范围等差别化管理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城市对新能源轻型厢式及封闭式货车不限行或仅在高峰时段限行,鼓励对新能源汽车路桥通行费、停车费等给予优惠,引导充电桩运营企业适当下调充电服务费。

  通知要求,健全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规范有序开展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依法查处非法回收拆解活动;支持回收拆解企业进入工业园区或再生资源利用园区,引导企业开发运用线上线下高效收车模式;鼓励开展跨区域性回收拆解,探索建设一批区域性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产业园区。提升报废新能源汽车回收拆解能力,通过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企业改造升级等方式,逐步增加具备能力的企业数量。

  通知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除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外,不得限制符合在用车排放标准的二手车迁入。落实国家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推动便利二手车异地迁移。

  新能源汽车1月销量17.9万辆 同比增长238.5%

  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letou乐投官网发布最新数据,新能源汽车本月销量同比增长接近2.5倍,销量连续7个月刷新当月历史记录。同时,汽车出口也继续延续复苏态势,继去年11、12月连续两个月出口量刷新历史记录后,本月刷新当月出口历史记录。

  据中汽协披露,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4万辆和17.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7.8%和27.8%,同比分别增长285.8%和238.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6万辆和15.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6.6%和28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万辆和2.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2.4%和104.7%;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9辆和63辆,同比分别下降80.0%和63.2%。

  除了新能源汽车产销一直保持增长态势,继去年11、12月连续两个月出口量刷新历史记录后,1月汽车出口量仍保持增长。据了解,1月汽车企业出口11.9万辆汽车,环比下降17.6%,同比增长73.0%,本月出口刷新了单月出口记录。从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9.1万辆,环比下降21.5%,同比增长76.9%;商用车出口2.8万辆,环比下降1.7%,同比增长61.7%。

  中国汽车工业协letou乐投官网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本月产销同比呈现大幅增长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当前汽车市场需求仍在恢复,二是由于2020年春节假期在1月,加之去年年初疫情影响,因此基数水平较低。从环比来看,生产环比降幅较快,反映出汽车芯片供应不足影响到企业生产节奏。

  造车新势力销量突出

  据记者观察发现,助力1月份车市大幅上扬的中坚力量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尤其是造车新势力。由于产品供给能力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私人消费新能源汽车数量大幅增长,带动整体销量增长。

  具体来看,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在1月份均创下了历史最好交付成绩,理想ONE在1月份的销量同比增长355.8%,哪吒汽车1月份销量2195辆,同比增长119.3%。此外,广汽埃安1月份销量7356辆,亦同比增长145%。

  传统车企对平均增幅贡献位居次席,这其中以长安和比亚迪(002594)为代表的自主品牌抓住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长安汽车(000625)自主品牌销量达20.07万辆,同比增长93.2%;比亚迪1月份汽车销量为4.24万辆,同比增长68.44%,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更是同比增长182.88%。

  合资品牌方面,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大众旗下三大品牌1月累计终端销量24.16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27.7%;上汽集团(600104)旗下的上汽大众1月销量为16.4万辆,同比增长20.09%;东风集团旗下的东风日产1月份销量为12.4万辆,同比增长22.5%;广汽集团(601238)旗下两大合资品牌中,广汽丰田1月份销量89800辆,同比增长33%;广汽本田1月销量77625辆,同比增长24.2%。

  此外,在去年车市逆势上扬的豪华品牌阵列,同样表现不俗。1月份,奥迪品牌销售8.69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大增35.8%;沃尔沃汽车1月份销量1.91万辆,同比增长91.4%,收获中国大陆市场单月零售最高销量。雷克萨斯1月份销量2.43万辆,同比增长86.4%,销量和电气化车型销量均创新高。

  下乡挖潜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下乡车型近4个月的销量超过18万辆。相较于2020年国内近136.7万辆的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效果可见一斑。

  多家整车企业负责人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多由政府出资搭台,企业不仅获得免费亮相机letou乐投官网,更有助于提升品牌形象。“作为一个年轻品牌,在去年下乡活动助力下,欧拉在活动所在地市场的销量平均提升超20%。”长城汽车(601633)欧拉品牌营销总经理余飞说。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在去年下半年开始触底反弹,市场乐观情绪提升。针对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消费占比要达到20%以上这一目标,各方都在努力挖潜。就在今年1月1日,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正式实施,补贴退坡速度较市场预期放缓,释放稳扎稳打信号。1月5日,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汽车消费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近日,由工信部牵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部际联席letou乐投官网议召开,确定今年将启动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出台更多使用环节优惠政策,进一步拉动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种种迹象显示,新能源汽车向乡镇市场普及将加速。

  私募扎堆调研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根据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知名百亿私募中,赵军掌舵的淡水泉调研热情相对最高,先后对新宙邦(300037)、联泓新科(003022)、爱施德(002416)、汉钟精机(002158)等14家公司进行了调研。高毅资产紧随其后,也对10家公司进行了调研。景林资产和重阳投资则分别调研了6家公司和5家公司。

  《投资快报》记者观察到,随着去年年末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行情的火爆,除了大涨的龙头公司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等,机构对细分产业链相关公司的调研也是如火如荼。例如磷酸铁锂电池概念公司新宙邦,近期无疑成为了吸引各类机构的“流量担当”,今年以来已累计接待了239家机构的调研,这其中就包含了知名百亿私募淡水泉。对于这家捕获众多机构兴趣的公司,大家的关注焦点主要围绕在原材料价格及其对毛利率影响等方面的预期、重大资产购买终止原因及影响、固态电池技术对公司的影响、人才培养和激励策略、各业务板块经营预期等。对于投资感兴趣的内容,新宙邦称,终止九九久部分股权购买预计对公司后续经营不letou乐投官网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六氟磷酸锂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毛利率影响有限;现在固态电池技术所处的阶段,也不letou乐投官网对公司经营产生实质性的冲击。

  除了新宙邦,网联汽车操控系统概念股华阳集团(002906)也被景林资产调研,而高毅资产则重点调研了蔚来汽车概念公司万丰奥威(002085)。对于华阳集团来说,其不仅被景林资产关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司已经累计接待的调研机构多达80家。华阳集团在回答机构关于“公司自动泊车产品的发展情况”时称,公司目前已完成了融合环视系统的自动泊车系统APA2.0版样车。公司采用华为芯片的APA产品方案,近期正参与车厂项目竞标。另外,华阳集团表示,公司车机搭载华为HiCar应用已完成适配,将在奇瑞车型上量产;基于华为海思芯片研发的新一代APA产品(融合环视功能)也正在参与项目竞标。

  机构认为,国内新能源车销量数据持续向好,预计国内2021年-2023年销量增速仍将保持在30%以上的高位。结合行业景气度、细分领域价格走势、盈利水平及行业集中度,依然是龙头受益,例如上汽集团、宁德时代、新宙邦、当升科技(300073)、宇通客车(600066)等。

【信息来源:投资快报 2021-02-10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