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星期二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郁建兴:以数字化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



  “畅通国内大循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处于中心地位,是我国提高经济发展自主性和内生稳定性的必然选择,具有战略意义上长期性。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国内大循环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都将持续增强。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正不断激活消费新市场、带动供给侧升级,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加强数字社letou乐投官网、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letou乐投官网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数字化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途径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letou乐投官网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国内大循环能否畅通的关键。
  2021年以来,浙江、上海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省域层面的数字化改革方案,即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把数字化贯穿到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letou乐投官网、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对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从整体上推动经济社letou乐投官网发展和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整体智治、高效协同。
针对行政体制因素导致的碎片化市场问题。数字消费活动的无地域性使其“天然”能够打破区际间壁垒,推动高质量国内统一大市场形成、加速内外贸一体化,进而引领传统商贸领域高质量建设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
  针对庞大国内市场的供需匹配问题。依托互联网平台技术和商业模式,将显著提高供需匹配水平和效率,不仅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能更有效引导组织企业生产活动。
  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问题。综合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不仅可以大幅提升供应链敏捷性,还可以提升供应链智能化水平,提前预警断链风险、搜寻替代方案,增强供应链的韧性和灵活性。
  数字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为我们以技术方式打破各类阻碍,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体系,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十四五”时期,我国运用数字技术提高流通效率、建好国内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有很大空间。
  以数字化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政策议程
  为实现以数字化改革畅通国内大循环这一重要目标,可循序渐进开展以下四项工作。
  以系统化思维规划数字化改革。数字化改革不是个别部门的工作,事关工作全局。可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思维,围绕畅通国内大循环的目标,率先推动内贸流通工作的业务流程再造和部门关系重塑,构建国内流通的数据平台和开发利用端口,为提升数字治理能力搭建好基础架构。
  以专项重点工作带动数字化改革。相对外贸领域,当前内贸流通基础数据少,缺乏基于数据的深度分析。因此综合运用现代数字技术,提升商务系统对内贸流通的治理效能具有紧迫性,前期要大力推动内贸重点工作的“用数据对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创新”。如在步行街改造提升这一重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就可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利用电子围栏获取商家经营数据,利用摄像头获取客流量数据,利用网络舆情信息获取口碑数据,从而对总体工作绩效和各地工作绩效进行比较全面即时的评估,为后续精准施策提供数据支撑。对国内重点行业的供应链安全问题也可采取类似思路,进行大数据监测、风险预警和智能辅助决策。
  以数据中台建设推进数字化改革。数据中台是整个数字系统的智慧大脑,也是政府提升数字化能力的关键,它通过汇集各类一线数据和信息完成数据分析,为各类前台业务提供全面快速的信息服务。可在现有数据中心基础上组建数据中台。一是在现有信息报送系统基础上,加强与各地系统、互联网企业合作,重点拓宽国内贸易、国内消费数据来源渠道,大幅度提高基础数据获取量。二是建立舆情分析中心,主动采集各类市场信息,运用自然语义分析、文本挖掘、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工具更全面汇聚国内市场动态。三是在数据处理和使用方面,建设安全可控的大数据池,根据一定规则和质量标准进行数据处理,形成若干个可靠、完整的标准化数据池。四是定制应用场景,根据各部门和地方系统实际工作场景需要,定制开发专用程序和操作界面,提供丰富精准决策支持服务。
  以壮大数字消费呈现数字化改革成效。数字消费主要包括电商购物和数字服务消费。2020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1.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6万亿元,增长14.8%,占社letou乐投官网消费品零售总额24.9%,比上年提高4.2个百分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搜索引擎、社交媒体、云计算、数字支付等技术手段,驱动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在线娱乐等数字内容产业高速增长。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消费将继续保持快于GDP和社letou乐投官网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为释放国内数字消费潜能,可在以下方面发力。一是围绕国内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数字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教育、阅读、咨询、游戏、视频、音乐等线上内容产业领域,放宽准入条件、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持续优化电商行业发展环境,鼓励传统内贸电商与专业市场、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引导和鼓励电商平台从价格竞争转向商品品质、服务品质竞争,快递物流提升配送时效和服务体验。三是推动电商平台规范健康发展,鼓励电商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挖掘需求侧的细分市场特征、提高供给侧的柔性生产能力,做好供需对接,同时严格监管 “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垄断行为。四是深挖“下沉市场”数字消费潜力,将扩大数字消费列入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重点目标,支持商业企业在县域、乡镇和农村市场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软硬件升级,因地制宜推广“线上推广、交易+线下体验、服务”模式,提升农村电商配送及服务水平。
作者:郁建兴,浙江工商大学校长
 

【信息来源:本站 2021-07-06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