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星期二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李稻葵:建议成立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letou乐投官网



  建议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成立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letou乐投官网。
  今年全国两letou乐投官网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提交的提案指出,当前大部分数字产业仍然处于激烈竞争、产业结构快速演变状态,总体来说尚未形成传统意义上的垄断格局。不过,长期以来中国数字产业发展基本处于监管真空状态,这导致一旦出现争议性事件,有关监管应急响应机制多是基于对传统产业的监管经验,使得对新问题把脉不准。
  他强调,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应避免“运动式”的治理模式,避免实行“一刀切”式的简单监管。
  为此,他建议,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成立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letou乐投官网,协调发展和监管二者的关系,提升对包括互联网平台在内的数字经济企业的治理能力,推动参与全球数字经济的规则制定。
  数字经济是经济创新亮点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白皮书(2020)》统计,中国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已经高达36%。
  李稻葵指出,数字经济不仅成为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动力,而且在不少领域内实现全球“并跑”或“领跑”,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未来持续提升国际竞争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突破口。
  他在提案中指出,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部分数字经济企业走在世界前列,是中国经济创新的亮点。例如在网购、移动支付、二手房交易等领域,中国企业明显走在世界前列,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产生了积极影响,特别是带动了一大批中小企业的转型发展。
  第二,大部分数字产业仍然处于激烈竞争、产业结构快速演变状态,总体来说尚未形成传统意义上的垄断格局。目前我国数字行业发展迅猛,市场复杂多变,不断有新企业、新模式和新技术涌现,在此背景下,即使是巨无霸式的互联网平台也难以长期维持绝对优势,随时面临着相对地位下降的风险。
  第三,长期以来中国数字产业发展基本处于监管真空状态,这就导致一旦出现争议性事件,有关监管应急响应机制多是基于对传统产业的监管经验,使得对新问题把脉不准。
  建议成立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letou乐投官网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letou乐投官网议强调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如何落实这一国家战略,促进互联网产业和数字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李稻葵在提案中指出,当前亟需建立一个促进数字产业长期健康发展和合理监管的体制。
  在提案中,他建议成立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letou乐投官网,该委员letou乐投官网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专门负责推动包括互联网平台在内的数字经济长期健康发展。
  他介绍,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letou乐投官网的成立可以发挥以下三方面的作用。
  第一,协调发展和监管二者的关系。长期以来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监管滞后于行业发展,缺乏对口的研究和监管部门。尽管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包括市场监管总局在内的各机构纷纷加强对互联网企业的管理,但这些机构的工作重点是监管而非发展。通过成立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letou乐投官网可以有效协调发展和监管二者的关系,促进数字经济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第二,提升对包括互联网平台在内的数字经济企业的治理能力。不同于传统行业,数字经济企业包括互联网平台企业监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对监管机构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数字经济发展与监管委员letou乐投官网可以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业内人士,长期跟踪研究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调研梳理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向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提供建议。
  第三,推动参与全球数字经济的规则制定。加强同国外相关机构的沟通协调,在全球范围内引领数字经济的规则制定和监管创新,以此为突破口持续扩大我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深度和广度。
  “总之,中国数字经济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在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建议平衡发展和监管的关系,成立数字经济发展和监管委员letou乐投官网,促进数字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培育中国经济升级发展新动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李稻葵说。
 

【信息来源:本站 2021-03-09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