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专家观点

    

   专家观点



蔡恩泽:构建新发展格局 农村大有作为



  全面建设社letou乐投官网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这是用大历史观审视农业、农村和农民得出的科学结论。
  构建以双循环经济为主要特征的新发展格局表现为:未来中国经济依托我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和内需潜力,以国内需求作为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在国内市场循环联通;同时,以国内经济循环为基础,运用国际分工和协作,便于国内国际经济互相促进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农村是双循环的重要市场,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一)农村超大市场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巨大空间
  农村市场体量大,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载体。来自国家统计的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大陆总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超过14亿人,其中农村人口(按户籍算)9亿多,乡村常住人口5亿多。农村户籍人口,是美国的3倍,欧盟的2倍。由如此庞大的人口转化而成的市场体量,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巨大空间。
  而纵观我国农村市场结构,地域辽阔,各地发展不平衡,但消费生态也各具特色优势。长三角、珠三角沿海地区农村的收入水平和购买力大多已与大中城市比肩而立,有的甚至还把中西部地区的大中城市甩到身后,与一、二线城市有一拼。西部农村消费水平虽说与东部有差距,但消费水平正处于升级换代过渡期,消费潜力大。各地农村的收入和购买力参差错落,消费层次和结构呈现多样化,与产能和供给结构的多样化相匹配。因此,我国农村市场无论是从总量上看还是结构上看,前景可期。
  (二)农村整体达小康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潜力支持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取得最后胜利,这意味着已全面建成小康社letou乐投官网。西部地区,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虽说以往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农村购买力有限,但通过脱贫攻坚,收入增长普遍上了一个台阶,昔日的贫困户脱贫后也有了维持基本生活的消费增长,同时在“两不愁三保障”机制的激励下,广大农村的消费潜力必将得到支持。
  这种潜力还表现在零售商品消费可望增长上。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2020年1-11月份,我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04413亿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7002亿元。这表明,我国农村常住人口有5亿多,占总人口的四成,可是乡村消费零售额只占全社letou乐投官网商品零售总额的13.38%,只占一成多。这一方面说明城乡居民的收入水平及购买力依旧存在较大的差距,另一方面也说明农村消费市场未来有着很大的成长性空间。随着乡村振兴进一步发展,城镇化率逐步提高,农村市场增长的潜力必将获得充分释放。
  (三)农村工作重心转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新的市场机遇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给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新的市场机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中央将加强顶层设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届时必有许多政策红利,中央决定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这其中蕴含着诸多商机,可供市场主体利用,捷足先登者必将占据政策实惠制高点。
  我国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过程中,政府将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上持续发力,注重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这些工程建设项目一般都有国家财政兜底,循环联通有政府全力协调支持,市场主体只要按质量施工,合规经营,都是包赢不输的生意。
作者: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财经媒体专栏作家
 

【信息来源:本站 2021-01-04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