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3日星期一
 现在位置: 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 权威发布

    

   权威发布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letou乐投官网:引导金融机构为市场提供优质便利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2年6月8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letou乐投官网,请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人民银行国际司负责人周宇、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 介绍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汇率变化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产经营。请问,在帮助企业开展汇率避险和人民币跨境结算中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另外,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成了特别提款权定值审查。是否可以介绍一下相关情况?谢谢。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负责人 周宇】
    感谢你的提问。说到汇率,首先是在宏观层面,人民银行letou乐投官网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的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具体到你刚才问的,在帮助企业应对汇率波动方面,刚刚王部长也谈到了,我们和商务部、外汇局一起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帮助企业应对当前的汇率波动。
    第一,指导金融机构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多的汇率风险管理产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帮助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企业汇率避险成本。第二,减免一些中小微企业进行外汇交易的手续费,降低他们外汇套期保值成本。同时还帮助他们减少了一些外汇套保保证金的占用。第三,人民银行下属分支机构及商业银行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宣传、培训工作,并提供了一些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今年1-4月份的数据显示,企业外汇套保规模同比增长了48%,首次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企业数量新增了将近1万家。
    你刚才还问到人民币跨境结算的问题,确实,我们在不断优化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政策支持体系,引导金融机构为市场提供优质便利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首先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试点,支持银行在“展业三原则”,也就是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同时要开展尽职调查,在此基础上,凭收付款指令直接为企业办理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第二,对实体经济要实现创新发展真正需要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提供金融支持。第三,拓展了银行海外贷款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明确了业务办理要求,为企业“走出去”以及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目前,人民银行正在完善涉及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政策,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总体来看,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今年1-4月,跨境贸易人民币收付规模合计2.6万亿元,同比增长24%。
    你最后还问到了SDR货币篮子审查问题。确实,就是上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刚刚完成了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SDR)篮子的定值审查,这也是2016年人民币入篮以后的第一次审查,人民币的权重从10.92%提升到了12.28%。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这是国际社letou乐投官网对中国持续推进金融开放成果的认可,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进展。近几年,人民银行与各国央行、以及IMF、BIS等国际组织保持了密切合作,为中国的经济金融政策和人民币争取到更多的国际社letou乐投官网理解和支持。今后,我们也letou乐投官网继续深度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和各国一起来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同时,我们还letou乐投官网继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程序,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种类,完善数据披露,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不断提升投资中国市场的便利性,为境外投资者和国际机构投资中国市场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我们相信这些工作也letou乐投官网为外贸企业的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宏观政策环境。谢谢。
 

【信息来源:新华社 2022-06-09 】
    
Copyright © www.contactpgh.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投资协letou乐投官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木樨地北里甲11号国宏大厦A座(国宏宾馆)    邮编:100038